新又新緣起

「新又新文教社」既不是教會,也不是學校,而是來自民間,不同背景、志同道合者所組成的一個非牟利團體;嘗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下,就廣義的文化活動,做些學習及交流的工作。廣義的文化,不但包括了文、史、哲、藝等人類精神活動的成果,同時也體現在老伯姓日用而不知的風俗中。用傳統術語來說,都是彰顯「道」,都是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來闡釋「道」,用不同媒介來說可說及的「道」,即「道可道」。文化的目的,總離不開世道人生。宏觀是世道、微觀是人生。文化與人生,則是共存共榮,互為因果。群體要從傳統文化中吸收養份,滋養生命;轉過來,則因應時世,透過努力,給文化注入新的元素,賦予新的意義。這個互動過程,難免是轉折的、辯証的,但人的主觀努力總不可免。所謂「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」,道是要人去弘揚的、要付出的,過程中間沒有免費午餐。

文化滋養人生,簡單講是自我更新、自我「升呢」。傳統的源流來自《大學》內關於「新民」的說法,即「茍日新、又日新、日日新」。經過努力,生命與時並進。這是「新又新」取名的用意。

我們的力量微薄,見識十分有限,希望藉着「新又新」這個平台,拋磚引玉,廣結善緣,利己利人。故題曰:

「元元(註)道可道」

日日新又新」

註:「元」諧音「玄」,來自《易經》《乾卦》卦辭「元亨利貞」,有「伊始」、「更新」之意。